top of page

我們與毒的距離?

已更新:2022年7月8日

間中我們都會在報章新聞中看到有某物質成癮者(吸毒人士),因濫藥而在社會上做出的違法行為。


物質成癮者真的會對社會造成巨大的危害?不完全正確,首先不可否定的是吸食毒品,確確實實是會影響到人的神經系統,在吸食毒品的時候使用者的情緒會不穩定,出現極度興奮或沉鬱、產生幻覺幻聽等症狀;而長期濫藥更加對神經系統造成一定的損害。話雖如此是否每一個曾有或現有的物質成癮者都不能自控或對社會造成破壞?這樣並不是,無論在理論或現實中物質成癮者會衍生出暴力行為進而危及到社會的例子是少之又少。絕大部份的物質成癮者在沒有在吸食毒品的狀態下或在接受治療跟進中,身心狀況也如常人一般。出現極端的情況住住是因為受到過量的毒品影響或外界的強烈刺激而引起的。同時極端情況也未必會伴隨暴力或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反而多數的物質成癮者在這狀況下會選擇獨自一人發洩處理的。


縱使發生的上述的機會有多微,但也不能排除會發生,那麼我們有甚麼能力所及的事情可做,使發生的機率減低,或即使真的發生了也可減低傷害呢!


首先「不可一,不可再!」的口號非常正確,請不要讓您和您身邊的人嘗試接觸毒品,毒品會令您成癮、令您的身心社靈都受到傷害。如果曾經使用過毒品無論什麼的理由,請緊記不要再與它接觸,不可再。


第二點「及早發現,及早治癒」,如您或您身邊的親朋戚友不幸已物質成癮,試試與怹談談,可以的話勸喻怹尋求專業的人士來協助戒除毒癮,「及早發現,及早治癒」十分重要,這能大大提升治癒和持守的成功率。


第三點:大家一起共建社區保護網,如發覺或懷疑周邊有受毒品影響的人士,使其神情呆滯、暈倒失去知覺或行為突然怪異等狀況,在確保自身安全下,盡快向警方或相關機構求助,以便從速跟進。


最後,社會大眾對物質成癮者的理解和支持也必不可少,物質成癮者在戒毒康復的過程中困難重重,污名化或妖魔化怹們對戒毒康復不會有所幫助,相反大家一點點正向的理解和鼓勵卻能使物質成癮者重獲新生命。



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薈穗社

註冊心理治療師 鄭健廷

71 次查看0 則留言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