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與酒的距離?

近日澳門屢屢發生有關因飲酒影響的新聞事件,當中包括醉酒駕駛、打鬥事件以及性侵事件等,以上事情均影響著澳門市民的日常生活及治安,部分事件的當事人更是未成年的學生,說明他們日常可能已有飲酒的習慣及行為,上述的狀況值得我們積極關注。


酒精常常作為飯局聚會時的飲品,然而很多人不太清楚酒精可能帶來的影響,例如認為沒有喝醉便開車上路,或是一次過飲下大量的酒。其實酒精對人的大腦具有抑制的作用,它會導致我們的運動協調、認知判斷及調控情緒的能力下降,所以即使意識清晰,但以上的能力可能已有所下降。酒後暴力事件的發生,可能是當事人因為飲用酒精後的自控力下降,無法理性的判斷及思考事情,繼而做出了傷害他人的行為,即使酒醒後感到非常後悔,但也無法彌補暴力事件的傷害及承擔違反法律的責任。


正因如此,提升澳門居民對濫用酒精的認識及預防教育十分重要,另外可以完善相關法律去保護易受傷害的族群,例如衛生局於2020年就《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制度》作出公眾諮詢,制定目的是限制未成年人取得酒精飲品的途徑,以及控制未成年人飲酒行為,進一步減低未成年人濫用酒精的問題。因此期望相關法律能盡早制定及公佈,也能提升大眾關注濫用酒精所帶來的影響。而現正受酒精困擾的人士可致電2845 5576尋找幫助,盡快擺脫酒精對個人身心的影響。
















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薈穗社

李燕平 中心主任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