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酒出成癮;走出成癮


大家會習慣聚會總要小酌幾杯嗎?那你知道酒精其實已被確認為具成癮性嗎?


很多人一開始只是喝少量的酒與朋友放鬆一下,但慢慢地,喝的量愈來愈多,甚至不分時間地點都想喝酒,直到最後無法控制喝酒的行為,這便符合了成癮的基本定義了。


那到底是甚麼原因讓我們成癮?過去的研究表示,喝酒會使我們大腦的獎賞中心釋放多巴胺,而多巴胺會使我們感覺到愉悅及身心放鬆的感覺。


然而當你習慣了固定的喝酒模式後,大腦中釋放多巴胺的指令便會逐漸減弱,如果要維持愉悅的感覺,便要不斷去增加喝酒的份量及頻率,也會在不知不覺喝的量變多了或選擇酒精濃度相對較高酒,才能達到這種放鬆的感覺,這便是造成我們成癮的主要原因。


若不幸成癮,單憑一己之力逃出酒癮是困難的,這時候請尋求專業人士或醫療的協助,他們會為上述人士提供適當的評估及介入,陪伴需協助的人共同走出成癮的無盡深淵。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