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委冀增合作助青年遠離毒品









徐幸潔

青委冀增合作助青年遠離毒品 【本報消息】青年事務委員徐幸潔引述“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指出,去年整體填報人數持續下降,足見禁毒工作奏效,但官方指大麻已成為青少年最常濫用毒品。認為未來要全面提高青年對毒品的警惕,家、校、社團乃至政府應加強合作,建立有利青年身心健康的社會環境,自覺遠離毒品。

跨部宣教剛柔並舉 據了解,過去一個月本地警方通佈吸毒販毒新聞報道中,涉毒品以大麻居多,當中一名涉案者供述吸食大麻為減壓。徐幸潔建議政府應加緊禁毒工作的強度,包括參考鄰近地區經驗,盡快更新《禁毒法》,更切合當下打擊販毒吸毒工作的需要,加大對販毒者及吸毒者的警示作用。同時透過結合跨部門宣傳工作,從柔性角度普及青少年對毒品禍害的認知,另從剛性角度讓青少年知悉相關行為需負之刑罰,破除迷思。

疫下澳門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易被打亂,或因無所適從而增添壓力,希望政府與民間社團合作,推出更多關懷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服務及活動,有機結合禁毒宣傳,讓青少年得以調適壓力,以提升遠離毒品的意識。

吸食毒品趨隱蔽化 近年,青少年多留在家中、朋友家或酒店場所等吸食毒品,越趨隱蔽化,取得毒品的途徑亦趨線上化,甚或有自行種植等情況,增強打擊毒品的難度。長遠而言,必須使家庭成員、老師及場所負責人充分具備禁毒知識及法律責任意識,主動回報情況,助警方更有效打擊不法份子。政府主動與家庭、學校、社會等加強合作,能加大對不同群體有關濫藥與禁毒的宣傳。


資料轉載自: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6/28/content_1606538.htm

4 次查看0 則留言
錨點 1
bottom of page